框架(Frame)是情境(Context)的表达方式,简单可以分为正向框架与负向框架两种,分别用图片、声音、文字叙述或影片等方式来表达出对情境的正面与负面态度相同的情境在不同的表达框架下,一个800ml的杯子里装满了 400ml的水,就可以用正向框架如:“装了一半”和负向框架如:“空了一半”来表达,两者一字之差所表达出来的态度却完全不一样。

Interface-Interactive

框架就像相机的观景窗,当观者已特定的框架进入情境的时候,会直接影响到后续的决定与判断能力。可以试着想像发生下列情境:

你是一个拥有 1000 个市民的城市市长,现在你的城市里发生了严重的疫情灾害,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告诉你,他们研发出了一种对抗病毒的解药,但是有相当程度的风险:「可能会造成约 200 个市民死亡,但是有约 80% 的市民会活下来。」你会决定采用这个解药吗?但如果发生了同样的灾情,科学家告诉你:「疫苗会有约 800 个市民会活下来,但可能会造成约 20% 的市民死亡。」你的决定有什么改变吗?

正向框架强调了存活的人数,而负向框架强调了死亡的人数,采用不同的框架会在人们获取信息并解读前,并给予信息解读的方向,让理解更偏向框架所导向的方向(正向或负向),这就出现:同样的信息因为不同的解读方式会导致不同的结果。

设计应该考虑框架模式的采用,若要让用户在网站上注册或在购物平台上采取行动,就要采取与行动有关的正向框架,例如:「购买此产品的用户都购买…」,这个框架可以偏向引发用户对商品的购买行为。正确运用好框架可以精确的使信息得到更加强大的效果,让信息更容易进入用户的意识,并记忆更长久,激发冲动与行为。

comment-author avatars

Zhys

Cherish the time! Don't waste even nine seconds to remember the past, live in the present and for the future planning.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邮件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