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从厚重的报名资料里面找到一个报名者的经验吗?或是从厚厚一叠文件里面找出一比想要的信息?是不是想要快速的找到信息,但是看了两三遍都找不到东西,结果放慢速度,最后却在已经浏览了好几遍的地方找到想找的东西呢?

attention-blindness

大脑的偷懒小撇步:注意力盲区

其实这也是一种大脑的限制,我们的注意力其实十分有限,一次只能专注在一两种我们觉得重要的事物上。在视而不见 – 不注意盲视现象中所提到的大猩猩参与实验与提问者替换实验吗?这些都是大脑注意力限制的好例子。但是这些都只能解释我们看不到我们没有在注意的东西,为什么我们不能从大量的文件与资料中找到我们「明明就很想要」的东西呢?

这是因为我们的注意力其实有非常短暂的注意力盲区。所谓的注意力盲区,就是当我们从许多的资料里面看到一个我们认识的东西的时候,大脑会突然的消耗大量的资源处理这个我们所熟识的东西,然后在后面短暂的半秒间,注意力都被刚刚那个东西所吸引了。因此,虽然我们的眼睛好像依然在扫视画面上的资料,但其实在这短暂的时间里面,大脑根本还没有机会处理他们。

我们的脑袋很爱偷懒,有很多「TIPS」来减轻他工作的负担。但这个效应也很有趣,也许大家可以自己随便找个有很多资料的文件试试看,先决定个目标,然后快速的扫视几遍看看能不能找到自己想找的东西。如果找不到,那么放慢速度再找看看,当你发现了想要找的目标的时候,看看目标的前后左右,是不是有你其实很熟悉的文字或图形比目标先抢走了你的注意力呢?

大海捞针

注意力盲区有许多研究被应用在文字、 阅读与界面上。一般来说我们在放置导览或其他资料的时候,如果资料量很大,就会很容易让用户找不到他们所真正要寻找的目标。举例来说,在购物网站的导览列上面,一次呈现大量的分类标签,可能反而让用户要来回找更多次才能找到他想要找的东西:
呈现大量选择的导购标签

因此这个问题最近也出现了许多解决方法,其中一种就是把希望用户第一个看到的东西用不同的颜色或背景特显出来,这种方法的交换条件就是虽然你希望用户看到的东西他看到了,但是他可能更容易忽略这些东西旁边的事物
少量的分类标签

或是也可以尝试透过分类的方法把导览选项「折迭」起来,除了可以大量减少需要用户寻找的项目以外,也可以透过接口分类来帮助用户记忆他们所寻找过的东西。

小心的使用注意力盲区所产生的结果,千万不要不小心把重要的东西反而隐藏在盲区的陷阱里。既然我们的大脑这么爱偷懒,那么就得由我们来帮忙他做个体贴的设计啦!

comment-author avatars

Zhys

Cherish the time! Don't waste even nine seconds to remember the past, live in the present and for the future planning.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邮件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