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很熟悉这种感觉,随着岁月的流逝,人们不再锋芒毕露、处理资讯的过程缓慢了下来。传统而言,医生发现很难评估我们身体老化的速率。那么人们的大脑呢?在我们远未老朽的时候,大脑里究竟会发生些什么变化? 大脑跟人们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一样,随着岁月流逝而慢慢耗尽。每一条新的皱纹都会告诉你,皮肤在老化,而咯噔作响的关节和日渐丰满的腰围暴露了同一个骨感的现实,身体正在老去(那此刻还在折腾的不折腾会死星人是不是)……

Brain-Tree-Flower

但随着英国公共卫生部分的一种计算“大脑年龄”新方法的研发,这个瓶颈可能会有所突破。它着眼于体重,运动水平,胆固醇和酒精摄入等信息——因为专家们更关注日常生活方面的因素,包括花费多少时间进行社交到每晚睡多少个小时——这些都影响着大脑的衰退水平、和患上痴呆的风险。这些因素决定了人们失去了多少脑细胞,失去的速度有多快。慢慢地,随着年纪变大,大脑因为失去越来越多的脑细胞而开始萎缩。

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名誉教授迈克尔·斯沃什(Michael Swash)说:“大脑就像人们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随着岁月流逝而慢慢耗尽。人们在60岁以后,大脑会出现与年龄相关的变化。”

爱丁堡大学认知老化和认知流行病学中心研究员斯图尔特·里奇(Stuart Ritchie)博士说:“人们的年岁越大,这些脑细胞失去得越快,导致大脑尺寸减小。我们已知大脑的萎缩与认知功能的丧失存在紧密联系。”这些脑细胞间存在着的、帮助传递信息的千丝万缕联系也开始瘫痪。

Orangutans-Thinking-Chip

“对有的人来说,这种改变出现得早些,而对另一些人而言,变化出现得要晚些。有的人甚至拥有能保护他们的大脑免受任何变化的基因。”(晚睡一族梦寐以求的天赋~)这种基于生活方式的测试显示不光是基因在起作用;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起作用。因此,人们正在老化的大脑是怎样损耗殆尽的?未来会面临着什么?请完成南加州大学神经病学临床教授文森特·福特纳斯(Vincent Fortanasce)开发总结出一个简易的问卷测验进行测试,以此来一探大脑的“真实”年龄,并且了解生活方式是如何加速认知能力的衰退。

根据自身现状判断对或错:

  1. 每周至少三次阅读能引发人们深思的书籍、填字迷、数独或玩九宫格游戏、或进行需要积极学习、记忆、计算、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活动。
  2. 我的饮食习惯为地中海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全麦,豆类,坚果和果仁,以橄榄油为脂肪来源,很少吃红肉。
  3. 没有新陈代谢综合症(高甘油三酸脂,向心性肥胖和高血压),也称为胰岛素抵抗综合征。
  4. 我不肥胖(女性超重低于1.4英石(8.96公斤);男性超重低于2.1英石(13.44公斤))。
  5. 家族拥有“长寿基因”,有80来岁或更长寿的、没有记忆丧失问题的家庭成员。
  6. 一周至少运动5天,每次至少30分钟(总共三小时或一周进行一次剧烈运动)。
  7. 每天至少吃五样或更多样富含抗氧化剂的果蔬。
  8. 做好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准备,并愿意尽全力。
  9. 每天至少吃一样蓝莓、覆盆子或黑莓。
  10. 日常摄入叶酸保健品和维生素剂。
  11. 一周至少五次饮用葡萄酒或葡萄汁。
  12. 每日摄入低剂量的阿司匹林。
  13. 从不抽烟。
  14. 血压正常。
  15. 没有糖尿病。
  16. 每晚八小时睡眠
  17. 日常控制压力无问题。
  18. 短、长期记忆没有问题。
  19. 我的总胆固醇水平低于5.2 mmol/l。
  20. 我的LDL (“坏”) 胆固醇水平低于3.3 mmol/l。
  21. 不食用黄油或人造奶油,食用橄榄油和非反式脂肪涂抹酱。
  22. 没有睡眠障碍,比如打鼾,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或失眠。
  23. 有强大的支持团体,喜欢参与朋友们,同事们和家人的活动。
  24. 一周至少食用三次富含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即DHA,俗称脑黄金)的烘焙或烤的鱼。
  25. 每周至少摄入五次富含ω-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保健品或亚麻籽油保健品。

Bananas-Through-Brain

现在看一下你答了多少个“对”以及它们相应得分的含义:

  1. 0-11个: 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高。实足年龄加上10年是你的大脑的真正年龄。立刻打电话给医生,实话告诉医生你的健康问题。询问是否可以全力以赴解决这些问题。
  2. 12-14个: 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中等。实足年龄加上5年就是你的大脑的真正的年龄。由于你的实足年龄和大脑真正的年龄相差不大,你需要注意你所存在的患痴呆症的风险。
  3. 15-19个: 良好。你的大脑真正的年龄与你的实足年龄一样。这意味着你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微小,因此只要多加注意就好了。仔细查看表格,来看看你需要对你的饮食,运动,精神刺激或休息和放松方面做哪些调整。
  4. 20-22个: 不坏!实足年龄减去10岁就是你的大脑的真正的年龄。你很好地维护了身体和精神上的健康。注意查看你选“错”的题目,关注你需要做的改变。
  5. 23-25个: 恭喜你,你在健康地变老!实足年龄减去15岁就是你的大脑的真正的年龄。目前你非常健康,拥有年轻的富有创造力的大脑。除非生命中出现意外变故,否则你患痴呆症的风险相当低。对你来说,重要的是回头查看问卷里平时日常生活没注意到的情况或者咨询专业的医生建议。
comment-author avatars

Zhys

Cherish the time! Don't waste even nine seconds to remember the past, live in the present and for the future planning.

猜你喜欢...

14 回复

  1. comment-author avatars APP雄起说道:

    有意思

  2. comment-author avatars [匿名]说道:

    有的都不知道呢,该怎么回答

  3. comment-author avatars 非常无聊说道:

    老年痴呆的节奏啊!悲剧了!

  4. comment-author avatars 王语双说道:

    “大脑就像人们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随着岁月流逝而慢慢耗尽。人们在60岁以后,大脑会出现与年龄相关的变化。”好恐怕啊?

    • comment-author avatars Zhys说道:

      身体各部位随着岁月流逝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这是定数,我国古老的医书《黄帝内经·灵枢·天年》中就有提到:

      人生十岁,五藏始定,血气已通,其气在下,故好走。二十岁,血气始盛,肌肉方长,故好趋。三十岁,五藏大定,肌肉坚固,血脉盛满,故好步。四十岁,五藏六府十二经脉,皆大盛以平定,腠理始疏,荣华颓落,发颇斑白,平盛不摇,故好坐。五十岁,肝气始衰,肝叶始薄,胆汁始减,目始不明。六十岁,心气始衰,苦忧悲,血气懈情,故好卧。七十岁,脾气虚,皮肤枯。八十岁,肺气衰,魄离,故言善误。九十岁,肾气焦,四藏经脉空虚。百岁,五藏皆虚,神气皆去,形骸独居而终矣。

      自然人生大体总有定数,那么又有什么恐慌的呢?岁月静好,我们都好好珍惜当下的时光,晚安

  5. comment-author avatars 乐心湖说道:

    支持下,祝博客越来越好!

  6. comment-author avatars 李明说道:

    上了十多年晚班,无论健康和身体机能也差了很多。

  7. comment-author avatars 知道91说道:

    感觉像调查问卷,呵呵

  8. comment-author avatars 极品飞鸽说道:

    感觉自己老了!

  9. comment-author avatars 知道91说道:

    完了我都老了 :sad:

  10. comment-author avatars Betty说道:

    大致看了下之后就不敢细看了……
    已经觉得自己简直是“行尸走肉”啊! :!:

    • comment-author avatars Zhys说道:

      :lol: 这份问卷是转载+演绎 其中的可信度不大 旨在提醒大伙也提醒自己改进自身生活习惯滴 :mrgree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邮件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