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难以记得五分钟前临时要记住的朋友的电话号码,但是深深记得高中或大学毕业那些天发生的有趣故事。很明显在记忆的时候,我们的记忆大体上被区分为短期记忆(工作记忆)与长期记忆,分别由大脑的短期记忆区与长期记忆区掌握。

Brain_Map

在短期记忆区中,我们的记忆主要是透过语言表达和视觉空间来帮助我们记录,但是这两种记录都不长久,而且数量也不大,大约是 3 – 4 个。还记得你朋友上次找你帮他背的电话号码吗?你在心里莫念了好几次这个号码,但等到告诉他之后,过没多久又忘记了。这个默念的过程叫做演练(Rehearsal),可以帮助我们暂时增强一些短期记忆能力。

而我们的长期记忆主要是靠语意(Semantic)的方法来记忆,我们的大脑所编码储存的,既不是画面也不是文字,而是这些画面和文字所代表的意义。比起文字,我们的大脑对于影像的处理能力和记忆能力又高出许多。你在看一篇小说,脑海里面会浮现一个影像,然后产生这个影像的意义。一篇小说最容易被记得的大体都是小说全篇的意义(难过的爱情小说),再来是影像(在一个大雨滂沱的晚上),最后才是文字(雨声伴随着打雷声,在这个无情的晚上…)。毕竟我们大脑处理语意、影像的能力已经过几百万年的演化,而文字和语言是人类社会文明最近几千年才发展出来的,语言文字在表达具体情景事物上存在瓶颈,图形图像更能被我们的大脑所理解记忆。

Brain-Memory

储存在短期记忆区里的信息很容易被忘记,有关忘记的理论有许多种,例如衰落理论(Decay Theory)和替代理论(Replacement Theory),分别指不演练就会被忘记和短期记忆区的大小有限,新的信息会把旧的信息排除。而忘记长期记忆比较少发生,许多学者甚至以取回失败理论(Retrieval Failure Theory)主张长期记忆不会忘记,只是找不出来。就像你买了书放在家里,不是书不见了,只是你找不到这本书而已。

我们平常大部分时间都在采用短期记忆的方式不停的处理来自外界的信息,然后编码整理将重要的信息储存在长期记忆区里保存起来,以便需要的时候使用。对面互联网庞大的信息量,获取网络信息都在短期记忆的范畴,了解人类的记忆方式能够帮助我们设计出好的产品,设计用户界面、交互体验的时候考虑记忆,使用户对产品使用更多的得心应手。

comment-author avatars

Zhys

Cherish the time! Don't waste even nine seconds to remember the past, live in the present and for the future planning.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邮件通知